歡迎辭

吳宏增

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會長

香港社會企業總會以「團結社企拓商機,締造企業新文化」為成立目標。成立至今,我們一直朝著這個方向發展,推動社會企業運動。2014年,我們創辦「社企認證」(SEE Mark),旨在建構一個獨立的第三方機制,讓社企得以被確認身份,並透過認證過程,提升社企管治的質素,協助社企提升營運能力,增加社企的認受性,促進社企的生態健康及可持續發展。

光陰荏苒,社企認證已邁入第七年。時至今天,社企的發展百花齊放。在首輪認證之中,只有20多個社企項目獲得認證,時至今日已有92個認證社企項目,共計183間門店。獲本會「社企認證」的社企業務繁多,由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,以至辦公室和商業服務支援都一應俱全。本會將繼續推動在本港及外地漸有聲譽亦是香港唯一的「社企認證」(SEE Mark),為消費者、業界以致政府部門提供識別機制,成為一股推動本地社企發展的重要一環。

隨著社會各界對社企的認識日漸增加,政府及公營機構提供不少資源推動社企發展,消費者亦漸了解到「良心消費」及「利群採購」的消費模式,願意花額外時間和金錢光顧社企。加上政府及公營機構逐漸給予「社企認證」地位的肯定,確認認證制度在識別「社企」身份所發揮的作用,例如:獲「社企認證」的社企已成為申請「防疫抗疫基金」計劃的其中一個資格,反映「社企認證」正在一步一步的朝向目標邁進。

今年是香港以至全世界極為艱難的一年,在新冠肺炎的打擊下百業蕭條,情況比2003年非典型肺炎襲港更嚴峻。然而,社企在經濟低迷時刻角色越顯重要,很多社企仍會迎難而上,擔起恢復社會經濟,重啓推展社會目標的責任。在今天滿有挑戰的時刻,本會將繼續與業界、政府、商界及市民共同努力,進一步提升「社企認證」的成效,促使業界提供緊貼社會脈搏及回應市民需要的優質社企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