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
背景

「社企認證」是一套專業、客觀、全面性的評審系統,適用於不同規模、類別或營運年期的社企。

香港社會企業總會(社企總會) 於2013年委託香港城市大學「火焰計畫」籌備「社企認證」,研究及建立評核工具,並於2014年全面推行首個為香港社企而設的認證系統。2016年,社企總會成立了「社企認證獨立委員會」負責審理上訴個案,以確保中立及公正。2019年4月開始,社企總會新設立了獨立的審批小組審批認證及評核建議。

「社企認證」獲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贊助。

 

使命

提高大眾及投資者對社企的認可和光顧社企的信心,從而促進社企持續發展,締造關愛共融的社會。

 

目標

改善及提升社企的營運能力及透明度
增加大眾對社企的認識
提升公眾及投資者對社企的信心,從而鼓勵「光顧社企」

 

社企的定義

社會企業(社企)沒有統一的定義。一般而言,社企是一盤生意,以達致某種社會目的,例如提供社會所需的服務(如長者支援服務)或產品、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、保護環境、利用本身賺取的利潤資助其轄下的社會服務等。社企所得利潤主要用作再投資於本身業務(多於65%社企所得利潤會用作再投資於本身業務),務求達到既定的社會目的,而非分派給股東。

 

社企認證審核委員會

蔡振榮 博士

簡佩霞 女士

司徒永富 博士

黃傑龍 先生,BBS,JP

 

Dr. SEE 是誰?

Dr. SEE是社企的化身。他是一隻企鵝,佩戴顏色醒神的眼鏡、頭部微微向上、眼睛炯炯有神地望向前方,象徵社企滿懷希望和勇往直前的精神。透過認證,讓大眾看得清,看得真!

企鵝在冰天雪地中全群出動、互相扶持、共同抵抗嚴寒環境。牠們溫順、堅毅、親切、可愛、充滿愛心,對自己所出無微不至,其下腹內的溫暖窩,為下一代提供保護及屏障。社企關顧社群的互助精神,如企鵝一樣,在惡劣的環境中依然巍然傲立、不屈不撓,喻意行業堅毅不拔,莊敬自強。